2014/03/22-23 古魯林道 大元山工作站 (舊行程補文章)

因為阿棠的邀約,讓隨著論文完成後,被拋諸腦後的大元山事業地也被召喚回來惹,感謝阿棠。阿棠在蒐集資料時,看到大元山工作站的重要網站「被遺忘的臺灣 大元山森林開發史」網站主人很認真的經營、蒐集資料,讓我能知道戰爭之後的大元山事業地,在國民政府統治時期的開發狀況。看完這些血淚交織的過往,讓我們去造訪大元山工作站時,更覺得有意義。

看了網站資料後,推測日治時期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規劃的卡車運材部分,應該是現在的古魯林道段,更深入的地方,則仍因為坡度過陡與跨越多處山谷之故,依然採用運材軌道與高空索道接駁的方式,將木材們層層轉運,如同其他的森林工作站一樣。

希望有機會造訪大元山工作站的山友,不要帶走、破壞屬於這裡的任何東西,請用您的眼睛與相機紀錄屬於這裡的曾經,拜託大家。

不作為就是對歷史遺跡最大的尊重與保護




跟大元山工作站的淵源相當久,早在2010年前後,處理碩士論文時就在史料中讀到這個地方。我研究的「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的會社資料中記載著多處獲得總督府許可砍伐的「事業地」(今稱事業區,即砍伐施業區)資料, 但因為會社事業地中,僅今日嵐山工作站及大元山工作站能提供針業林木材。

因為日治時期的大元山事業地,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1945/08)才獲得總督府的砍伐許可,所以在會社檔案中,只規劃了大元山事業地的運輸方式,打算建置林道,利用卡車運輸木材,以取代建造成本極高的鐵道運輸模式。----《失序的森林:日治末期太魯閣林業開發》,頁139。

照片網址 

gdb檔案下載
==================行程記錄 =================


2014/ 3/22-23古魯林道探大元山工作站
人員:阿棠(領隊、交通)、綿綿(大廚、保險)、小孔、岱洋、雅婷(紀錄)
參考紀錄:103.02中興山社http://ppt.cc/IhYR
          102.06親明團http://ppt.cc/YlT9
     102.05週三隊http://ppt.cc/ShJV
大元山研究文獻:http://ppt.cc/K29M

預定行程:
D0台北→寒溪Co
D1
寒溪國小下溪十字鞍獵寮岔路大元國小C1
D2
大元國小岔路↗↙大元山獵寮十字鞍下溪寒溪國小

實際行程:
3/21 Day0 台北寒溪C0
2050 南港展覽館集合開車出發
2145 羅東7-11補給
1040 寒溪國小C0


3/22 Day1 C0→下溪十字鞍獵寮岔路大元國小C1
0600 起床
0655 GO
0700 柵欄前約2分鐘距離有個約可停3.4台車的小空地迴車處,停車~在柵欄拍個出發照(318152.2721090, H243m)
登山口合照 photo by 小孔

0720 GO,途中會經過林務局古魯駐在所(要從小岔路進去,但門上鎖關緊緊沒法參觀)和舊警察局(在正路上,可進去參觀)
古魯駐在所(已廢) 

彈孔很多

0800 下溪床,即可看到前方不遠處就是匯流口,取左股上溯
0835 五米瀑布,左邊有路可高繞通過
5米瀑

很清楚的高繞路


0838 到上切點,路條綁滿滿休息

0850 GO,上切處一開始為約兩米進70.80度的地形,有前人架繩,不拉繩蠻難上的~上完後就是一路慢慢陡上到十字鞍囉~中間有個小平台可休息
0920 小平台,休息~此處有飄忽的收訊,用簡訊聯絡山下人
0950 GO
1005 十字鞍部,平緩大空地,但長滿雜草芒草,有明顯的四路來交匯,我們要去的大元國小為東北方向的路.休息
1030 GO
1125 獵寮A(旁有溪溝,有水,但流量不大)
溪溝A

1140 獵寮B(旁有溪溝,有水,流量亦不大但比獵寮A的還大還穩定,此處取水)休息吃午餐~從十字鞍到大元國小岔路就一路沿著林道走,但有時林道崩掉需高遶,高繞處都有路條標示且路徑明顯,一路走起來非常愜意
1245 GO
1315 遇小乾溝,往前一看看到樹上有週三隊的指示牌,往北大元山往南大元國小.在指示牌拍照,此處為一片平坦林地
路牌與路徑

1320 Go~沒看到路?開始抓方向往南下切(隔天回來才知道往大元國小的似階梯路,其路條在碰到乾溝處的南邊,而不用到指示牌那)
1330 看到殘留遺址~走中央大道約五分鐘到大元國小C1
1400 出發探險~這裡好多建築物還算完整,而且有很多寶物可以尋
阿棠很認真的帶了地圖來!

1725 回到國小吃晚餐
決議明天不去大元山,改去四公里聚落看看
(文獻:從大元山工作站順著事務所前方的鐵軌路往東走,路程不到一分鐘即發現有鐵軌路基消失,繞路經過員工宿舍或者從食堂繞道,接續走在鐵軌路基上,往前 300 多公尺有崩地,崩地路基坍崩約 50 公尺寬,坡度接近百分之六十,纇似溪谷無水,本來此處有一木橋,橋現在已不在,所以需下攀 10 多米再往上爬可接鐵軌路。從工作站順鐵軌路走 600 多公尺來到二號坑,二號坑的木橋同樣已毀,原本此處木橋是跨越山溝和溪水,現在木橋已拆,同樣得冒險涉越,地勢與二號坑差不多,坡度超過百分之五十,不過此處有清澈泉水41,翻開石頭還可以看見 5 公分左右的溪蟹,此處是四公里站的水源地,有鐵製水管從上游接水到工作站飲用。)


3/23Day2 C1↗↙四公里聚落(未竟) →獵寮十字鞍下溪寒溪國
0740 起床~陽光灑下,好有意境,感謝老天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天氣
大元山工作站牌樓階梯  photo by 小孔

大元國小教室內   photo by 小孔


0850 GO依文獻描述前往四公里聚落
0915 遇高落差崩壁,找不到可以過去的點~放棄,回大元國小繼續尋寶,發現崩壁到事務所的鐵軌路基有路可走,只是被大樹擋住而已,繞過即可,不必特別從員工宿舍或食堂繞道
1215 吃完午餐~不捨的回程,但又期待下山的礁溪溫泉和大餐XD
1235 沿著似階梯一直往上走,途中會經過大元苗圃~回到林道岔路口
1345 獵寮A休息,休約20min (我的左膝竟然爆掉了Q_O~謝謝小孔和綿綿借我護膝登山杖,之後就沒啥心思寫紀錄了)
1455 小平台休息,休約20min(確定我手機還在的最後點…)
1540 下溪前的地形,架繩下
1620 匯流口前的小沙地,發現我手機不見了!!小孔和岱洋回去幫我找了約一個小時,沒找到,但還是很謝謝你們 J
找手機的雅婷

1820 到停車處剛好天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