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參加大考中心ColleGo!系統說明會感想

來自教育現場的聲音
#ColleGo很好用

轉貼自學長臉書。
家裡若有準備升大學的孩子,請孩子好好跟老師討論,看自己的興趣、能力、成績,有機會朝那個科系、哪些學校努力。
----
我一直覺得輔導學生選擇大學科系和問學生要去哪裡吃晚餐一樣。除了考量學生的偏好,更要了解學生的預算(成績)有多少。

2.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最近在推的collego!選才系統,還有過往大家常用的IOH等網站,都提供了豐富的資訊及經驗分享,圖文並茂的程度,有如專業的美食導覽網站。


(全文轉貼)
【參加大考中心ColleGo!系統說明會感想】
1.我一直覺得輔導學生選擇大學科系和問學生要去哪裡吃晚餐一樣。除了考量學生的偏好,更要了解學生的預算(成績)有多少。
2.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最近在推的collego!選才系統,還有過往大家常用的IOH等網站,都提供了豐富的資訊及經驗分享,圖文並茂的程度,有如專業的美食導覽網站。
3.困難的是,就像有些食記是業配一樣,有些校系介紹也未必真實,不親身體驗,總難以斷定好壞。
4.但依據經驗法則,正面評分高的雖然未必符合每個人胃口,但評分低的肯定是雷店。
5.有時候學生很清楚她想要什麼,學生就想吃魯肉飯,但家長就是要逼她吃義大利麵。
6.不知道是否因為教育要有理想性,所以校系導覽網站都不提供各校系的最低入學分數,我常常覺得這跟寫食記但不記下餐點價格一樣奇怪。
7.當我在辦公室提出這個疑問時,身旁的同事笑著對我說:「看得懂的學生不需要你提供,看不懂的學生,你提供了,他也不信。」於是我們笑著笑著就哭了。
8.所以有時候你花費心力,終於成功幫學生找到她理想的餐廳,結果發現她想吃的是饗食天堂,但口袋裡的錢只夠吃雞排。
9.你赫然驚覺,原來學生想吃的餐廳跟她們口中的老公一樣,以前叫宋仲基,現在變成是防彈少年團。
10.學生很喜歡聽學姊分享成功經驗,但她們常常把重點放在夢想成真的結果,但忽略了實踐過程的努力。
11.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但有些學生常用放棄作為面對問題的第一步。
12.討論晚餐時,最討厭聽到的回答是「我沒有想法耶」,結果現在做升學輔導時,這句話變成我最常聽見的回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