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負擔的人生。

最近加入了兩個社團「不塑之客」及「斷捨離」,覺得收穫很大。人生其實可以過得很愜意,想要的東西 永遠比需要的多。不塑做環保,不是多偉大的事情從自己做起就是最棒的開始,無須強求他人。


「不塑之客」讓我看到是更多巧思,如何減少使用一次性垃圾,如何重複使用原本要被丟棄的「垃圾」。雖然自己做不到這麼好,有時候也不得已要使用一次性垃圾,但這已經跟以前不一樣,我意識到自己正在製造垃圾,然後會思考怎樣改進。

因為我很懶,所以這改進一定不能太難執行,不求完美,但求及格。在不讓人家困擾的前提下從自己開始做環保,剛開始只有你自己跟人家不一樣,做久了多少也能影響身邊的人,就達到我們的目的了。

因為不塑自備環保袋、餐盒、環保杯,都是我自己的決定,每次購買前我都會客氣詢問是否能夠把東西裝我的餐具內,若店家不方便,我也不堅持,減少購買次數就好。現在常去的菜攤,大都是裸賣青菜,老闆已經習慣我騎馬,自備袋子購物。

「斷捨離」開始當不塑之客以後,其實對於購物的慾望大幅降低,會思考這些東西是否真的需要才購入,不然就盡量使用現在原有的東西,這其實與斷捨離的觀念相同,當你從「心」開始斷捨離之後,移除身邊原本以為很重要的物件,卻發現生活沒有任何影響。

我喜歡住在(看起來)整齊的空間,所以我很驕傲自己的收納能力。卻發現自己有好多好多東西,都收到忘記放那邊了,看了斷捨離社團後,發現我的收納技巧,其實就是在收納自己的執念,以為「將來」會用到的東西,某然想起,卻發現已經數年未曾使用,只是把他們「封印」在一個場域。

回憶、執念方面的斷捨離是我將來的功課,希望我能夠完成這項任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