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深夜 花蓮大地震a Huge Earthquake in Hualien



轉自網路
昨夜23.:50花蓮地震,人已經在床上準備睡覺,被超級大的地震嚇到,馬上把房門打開,跟對們的室友討論要不要逃出去,討論期間又來了很多波大餘震,手機的地警警示聲響不停,整個很像開電音趴(苦中作樂)

住在中華國小附近的Panay在地震後不久來電,電話接起來後,我說這邊一切平安;結果Panay說:「我家對面的房子倒了!震央在我們這邊…!」幸好他們一切平安,房子也沒事,晚上有回家拿貴重物品跟保暖衣物、被子等去中華國小安置區睡覺,白天也有各家善心旅館提供住宿、洗澡、熱飲。
花蓮災情慘重。晚間也陸續看到各種大樓倒塌照片,挺過九二一的40歲統帥倒了、阿官火鍋倒了,一共有4棟建築物塌陷,數座橋樑變形、龜裂,早上7點的公視新聞,專訪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談到花蓮災情如此產重,是因為美崙斷層位移了十幾公分,因此老舊或結構脆弱的房子,才會因此倒塌。
跟罐子聊天時,她傳來Ping Yun Chen所做的「斷層帶+受災標點」地圖,說明斷層帶移動與這次地震災害的關聯。有圖片對照後,就知道南澳同樣芮氏7級地震,為何沒有這麼可怕的災情了。
轉自Ping Yun Chen 臉書(點選有原文)


這次地震有點怪,平常我們都認為花蓮常常有地震,經常釋放能量,應該不太會有大地震,結果這波地震從週日開始一直搖,在這次主震前,居然有接近百次有感地震,實在是另地質專家感到訝異。而且地震之後,花蓮也持續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讓倒塌大樓的搜救行動,更添危險😰 希望受困在大樓內的人,能平安被救出啊。

朋友貼給我的新聞資訊,才知道原來 2010年調查就已經對本次災害區的米崙斷層帶提出示警…






50年內 嘉義花蓮恐有強震(蘋果日報)
國科會指規模七以上機率逾四成
出版時間:2010/01/22

蘋果日報圖片

節錄)海地日前遭規模七強震重創,而台灣位在地震帶,行政院特別要求國科會昨提前報告「地震防災科技跨部會整合機制」,據國科會首度公開資料,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已針對全台三十三條活斷層中的十二條完成實地探勘和相關研究,並算出梅山、米崙、大尖山、觸口等十二條活斷層在未來五十年內發生規模六點八以上大地震的機率,其中梅山斷層和米崙斷層機率最高,分別達百分之四十四點九一六及百分之四十一點四○三。

 
地震來襲先打開門? 避難包用在受困時?都錯!!! 
根據調查,日本民眾認為防災包必備的十項物品包括:
1.手電筒  
2.飲用水
3.立即可食的口糧、罐頭等
4.備用電池
5.迷你收音機
6.現金
7.面紙、衛生紙
8.火柴、打火機
9.蠟燭、固態燃料
10.手套
(節錄)因應民眾的需求,日本防災包已逐漸形成產業,並細心考量災害發生時的人性生理需求與心靈撫慰。除了可即時以水加熱的食物外,更延伸出簡易廁所器具、兒童零食、布偶、簡易濾水器…等。台灣雖不像日本地震如此頻繁,但面對災害不能心存僥倖,防災包概念,應大力加以推廣。
其中特別談到「手電筒」,手電筒除了放置於避難包外,也同步應放置於床邊或是家中定點,因為地震來臨時,家中各種傢俱可能到處散落、破損,加上停電,當下萬一無適當的照明,很可能衍生二次意外。 
 
日本無印良品的防災小道具
兼具質感與實用的無印良品避難包
 ▲避難包: 如果不知道要準備哪些東西,無印良品有準備整組避難套件,包括厚織工作手套、小把LED手電筒、對應手電筒使用的乾電池、口哨、口罩、防災手冊,還有一條(左)避難時非常好用的布,使用方法都印在棉布上,不用擔心手忙腳亂。 
價格:約合NT$1,100(未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