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WH] D46 ☀ 06/18 Sat. 工作 打稅/不打稅 dochi?

最近一直在糾結要不要打稅這件事情,房東、室友、朋友,多少都有過拿現金/不打稅的工作經驗,所以實在搞不清楚打不打稅對WHVer的差異。

適巧看到跟牧羊女寫了一篇文章 紐西蘭黑工行不行?!,所以就私訊請教她一些問題。

她的解釋是,紐西蘭政府規定有收入就要繳稅金,老闆因為不想繳稅金,所以當然鼓勵你不打稅,雖然她多給你一點,但真的要為這一點錢做違法的事情嗎?所以她覺得依照法規行事是最妥當的。

後來跟房東聊了一下,他也覺得為了五毛錢不打稅,不值得~所以還是跟老闆說我決定選正規打稅這個方案,即使之後沒有加薪機會也沒關係,合法賺錢,合法打稅。



紐西蘭的稅制,是先打稅才進入戶頭,每年報稅時,再根據總收入,退稅給你。

例如領最低工資15.25/hr,一週工作18小時的話,每週所得為$274.5,推算年收入(週薪x52)為$14,274,於是所得就會超過$14,000的門檻,要扣17.5%的稅。因此實際到手的薪水,是扣掉17.5%稅金的錢。如果我沒有一直工作,中間休了兩個月跑去玩,所以實際總收入沒有超過$14,000的話,就要在每年4月的時候,去申請退稅。


纽西兰2015-2016新税率计算方法


上图是IRD官网给出的计算方法,表示什么鬼,为什么周发工资给一个年收入参照表,于是楼主将其转换成我们熟悉的计算方法,如下:
我们每周收入小于269部分,税率为10.50%;大于269且小于923部分,税率17.5%;大于923部分,税率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