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 中四階# 困難地形-攀岩心得(2015.11.01)

任老在室內課的時候,特別說明這次的困難地形通過課程的攀岩與溯溪,都是以登山過程中需要用到的攀岩與渡溪能力去設計,跟真正的攀岩與溯溪活動不同。任老說走O聖、大小霸等行程所需要的攀爬技巧與確保技巧,是登山活動中最需要的;走能高安東軍時,要如何讓大家安全的渡過萬大溪,也是這門課想教大家的技巧,我覺得非常實用。

第一組認真搭帳

搞了四十多分鐘才終於拉好...

從北搜到小腳丫,攀岩始終是我一個很難提起興致學習的項目,這次攀岩課見到熟悉的文昌教練,我還是跟教練說:「這堂課沒有請假,就是我最大的努力。」自認手無縛雞之力,很難堅持在岩點之上,每次爬不了多遠,就會說我爬不動了,請確保手放我下來。

記得文昌教練說我:「總是太心急」,當我感到害怕的時候,這個特質尤其彰顯。某次行經往佳陽山路上瘦岩稜,暴露感雖大,但岩質仍算穩定,大夥都能謹慎安全的通過,我卻需要請求隊友幫忙指點。事後想想,我應該也能靠自己的能力順利通過,但因為害怕與沒自信,讓我很快的就跟隊友求救,很希望自己能夠突破這個害怕的關卡。知道攀岩技巧對登山行進有相當幫助,尤其是通過岩稜、崩塌地等困難地形等需要重心轉換、選擇手腳點的場合,所以我願意去嘗試。即使不喜歡,還是要找時間去玩玩攀岩,讓身體協調性變好,學習轉移重心,才能讓自己在需要的時候,不會因為害怕而發生危險。

任老說這門課訓練主旨是登山過程中的攀爬,於是他特地將訓練場地拉到龍洞天然岩場。上午課程有3個項目,雙繩確保橫渡、人身確保繩橫渡、攀岩繩索教學。一開始我先操作了雙繩確保橫渡,雖然有確保,但站在腳點比較小的地方等待前面同學下攀,還是覺得有點害怕,輪到我下攀的時候,因為覺得腳點不踏實,一直不敢將重心放在腳點上,在坡上面熬了很久,後來就直接嚕~~下去,然後手就被粗糙的牆面弄傷了,不是太順利的開始。
就是這個下攀,讓我受傷的...

第二個項目,人身確保橫渡。教練知道我是真的有可能會fall的人,請確保我的同學特別注意。中途果然手痠,先下來休息,希望自己能完成橫渡,所以又從落地的地方繼續橫渡,讓大家惴惴不安的完成了簡單版的橫渡。雖然不是一次完成,不過能順利走完,也是非常開心。


不知不覺就越爬越高了...by alan

教練提點後 把路線修正 by alan

走進階版的橫渡時,文昌教練說我太緊張、太急,攀岩除了「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基本概念,更重要的是「重心轉換巧」。休息看腳點時,最好是能盡量把手臂伸直,不要雙手出力把自己緊緊的貼在牆面上,這樣會限制眼睛的視線,也讓身體動作空間變小,手也因為出力而很快疲累。又一次因為腳點不穩落地後,教練建議在腳點踩穩的狀態下,一手抓岩點,另一手放空休息,同時將抓岩點的手臂伸直,讓身體跟牆面有個傾斜角度,這樣對手的負擔比較小,而且也能讓身體靈活度變高,視野更開闊。教練指導後,重新上場,卡關卡倒掉下來的地方,似乎也沒這麼難突破了,主要的關卡,在我的心中啊!

這個是比較難一點的橫渡,我在照片右前方這個轉角落地,教練指導後,終於突破...

第三個項目繩索教學以及下午的垂降都是我前兩年在北搜操作過多次的項目,所以玩起來還算順暢,不過還是蠻怕高,沒辦法像流利,有些瑕疵動作還是沒有修正,實在有愧於北搜教練們的督導。學過的東西沒有持續複習,還是很快就會還給教練。

 義大利半扣教學 by alan
天然岩面垂降 下方要拉繩確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