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 中四階 # 宿營實務 (2015.10.17-18)

爬山多年,原以為自己經驗不少,但經歷戶外課程的實作後,發現自己懂得非常之少,能俐落操作的項目少的可憐。回頭檢討過往行程,特別感謝往昔相助的爬山伙伴們,讓我能輕鬆寫意的進行每一次行程。感謝這次的宿營實務,讓我能徹底的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



室內課程中,龍頭教官分享了「起床到拔營(個炊)」的活動程序:起床馬上喝200-300水,接著開火煮早餐,換上白天爬山要用的登山服,之後收拾衣物、寢具,邊收邊注意早餐煮好了沒。早餐煮好後放涼,順便把衣物、寢具收好,然後在睡墊上吃早餐,以上動作要在50分鐘完成。吃完早餐就煮行動水,收睡墊、地布、拆外帳,打包完成,這些也應該要在40分鐘內完成,所以起床後90分鐘內就能出發。這個流暢的程序,是我非常大的課題,即使覺得自己已經努力加快速度,但經常還是隊伍中倒數幾個完成,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登山輕量化:以為簡單的限重9kg,實際打包後才知其困難度。為了多攜帶保暖衣物,只好盡量減少食物的重量,帶米、乾燥高麗菜、沖泡飲等脫水食材。努力節省下,最後只帶了8.5kg左右(不含水),但有些伙伴一樣在9kg限重內,卻能帶了水果、蔬菜,各式小點,還有人帶了椅子、咖啡道具,真的非常厲害,不僅僅是投資在輕量化設備的部分,更重要的是他能夠精準掌握自己需要什麼東西。記得曉嵐輕量化分享課程時,就有說過:「所謂輕量化,是不帶多餘的東西。」聽過曉嵐分享後,我已著手調整裝備,希望能盡早完成屬於自己的登山裝備輕量化。


無寢具過夜:因為非常怕冷,所以帶了非常多的保暖衣物,以應付山中秋夜。週六晚上天公作美,且帳棚搭的不錯,狂風無路可進,唯一的敵人是難以隔絕的地氣。睡覺的時候把大背包墊在腦袋到下背的位置,頂袋反折當作枕頭,把雨褲折疊放在屁股的位置,上身穿上輕羽絨,蓋著PILE外套,下身反套雨衣,雖然暖度不能跟睡袋相比,但也讓我一夜好眠。


營務管理:週六晚上助教提醒跟我們要學習有效率的營務管理,一到營地就快速分工,整理營地、搭帳、撿柴生火、取水、炊事,都要有人去做,越早完成大家就能夠越早休息,拖拖拉拉萬一弄到天黑,視線不良,做什麼事情都費時費力。跟伙伴們討論後,決定每次戶外課前,就先分配工作,不熟悉的就趕緊複習,讓自己在團隊中發揮最大效用。


地判:在前往內柑宅三岔路口指標(H480m)練習地判,我因為沒帶地圖,也沒有熟記登山路徑,有點狀況外,一夥人在岔路口摸索了一陣子,最後我請助教公布正確答案,並請他簡易教學我們判位。助教說:「北搜沒有教地判嗎?」覺得自己很糟糕,居然讓北搜丟臉了...。開訓時同學們分享想來中階的理由,地判是一個很大的癥結點,龍頭教官說:「地判原理很簡單,上過初階的你們一定都知道,再來就是不斷的實證與練習,累積經驗,就能越來越準確。」這的是我很大的課題啊!不只是想,更要努力去練習。


生火練習:室內課時,龍頭教官特別提醒生火需要毅力跟耐性。最重要的是前置作業「撿材、分材」,前置作業準備的夠好,生火的成功率大增。週六因為時間沒掌握好,只學會撿材與砍枯立木 ,分材與個人生火都沒來得及練習,週日測驗時,就出大包。因為蒐集不到充足的小材,堆疊起來還是非常空,而且很怕堆疊的材崩塌,放的非常慢,助教眼看我們就要沒時間煮飯了,便出手相救。把小白拖回來的枯枝從細到粗一一折斷分類,然後調整我初次生火失敗的塌陷金字塔堆疊,豪邁的在殘餘的細枝上撲了他剛才分好的中小材,助教一邊調整,一邊叮嚀我:「分材最重要,一定要準備充分的大中小材才能開始生火。為了火苗在封閉空間中悶燒,所以堆疊木材的時候要用大量的小材與中柴製造出讓火苗悶燒的緊實空間,才能讓母火充分蓄積能量,變成穩定火源。」透過失敗的實作,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再嘗試幾次,應該能夠獨立完成生火任務吧!


外帳搭帳:戶外課兩天學習了非常多帳棚搭設法,A字帳、A字炊事帳、自立營柱A字帳、楔型帳。以往爬山只會千年不變A字帳的我真是大開眼界!搭帳的時候因為大家對繩結很不熟悉,所以搭設速度非常慢。助教督促我們回家要多練習繩結,摺紙模擬帳篷的形狀。因為在天氣不好或摸黑迫降的情況下,人員都相當疲累,儘速搭設帳棚,讓大家炊煮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1.單斜金字塔:很久以前有跟腳丫們練習,但已經忘的差不多,所以搭設的時候經常卡關,要跟助教求救,魔鬼在細節中!週六要搭設晚上睡覺的單斜金字塔帳,因為營地風非常大,我很大帳棚被風吹壞,所以拿出主繩來當主樑,把外帳搭設在主樑之上。因為跟教學得金字塔帳有點不同,所以調整了許久才勉強搭設完畢,幸好睡起來非常不錯,風咻咻的吹著,帳棚卻一點風都沒進來,晚上睡的頗安穩。隔天早上全體帳棚巡禮,教官建議我的帳棚可以改用懸吊式,然後就掏出小繩來幫我做千萬改造,又學到新招式了很開心。週日上午考試,我就試著搭標準版的單斜金字塔,但是底部位置留太寬,導致帳棚底座呈現長方形,而不是上寬下載的梯型,所以搭起來的樣子怎麼拉都不挺,還要再練習啊!巡迴觀賞時,有同學說自己不怕冷,所以搭設單邊封閉的變形A字帳,龍頭教官提醒他還是要練搭封閉是的單斜金字塔帳,在需要時搭給身體不適的隊友使用。
2.各種A字帳:以往上山都是搭設A字帳,所以這個項目我操作起來還算流暢,只是教官們還教了「Y字架繩法」與「T字架繩」,調整主繩的位置,讓外帳搭設的位置更具彈性,實在是一個簡單有用得巧思,以前從沒想過可以這樣!
3.楔型帳:這個真的不容易,甚至連助教都不見得能很正確的搭設,大家都在學習中,邊教邊學。教官說它們爬高山時,有時候不帶帳篷,只單帶外帳,3x3米外帳,搭成的楔型帳,可以睡5-6人,而且非常保暖擋風,重量也只有標準帳篷的1/3,實在是非常輕量化的好道具。

山刀、鋸子運用:因為手無縛雞之力,所以平常爬山我都只出花剪,完全不想拿山刀幫忙開路,直到本週上課,才跟人借了刀鋸,認真練習下刀角度與鋸子使用。練刀任務是讓我們用刀或鋸,一一清除內柑宅步道上颱風倒木們,也要用山刀與鋸子學習砍取、分割生火時需要的柴,這兩天大家都努力跟刀子當好朋友。
1.鋸子:助教教學:「鋸子的刀鋒設計,只有向前鋸的時候有作用,所以回抽時只要輕輕提回,無須用力抽,這樣才能節省力氣。」不過我鋸的時候,好像在拖拉的時候不慎讓刀面彎曲,以致於鋸得比較深入後,就很容易咬刀,搞非常久,手也累歪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2.山刀:宿營實務室內課(10/15)時,龍頭教官有特別提到刀刃的方向,有單斜邊的「鑿刀」與中刃刀尖的「軍刀」,臺灣的山刀一般都是給右撇子使用的右刃刀,所以特地跟同學借了一把左右手皆宜的輕薄中刃刀。順帶一提,刀具要綁在腰上,一開始以為是要綁斜背,後來才被助教指正,調整位置,有點糗...。揮刀初期因為只有手下臂出力,砍沒多久就手痠,助教提醒要拉開手臂並扭腰,以身體迴轉力量砍下,才能有比較大的效率,手腕的負擔也才不會這麼大。接著要練習讓眼睛看到的跟下刀砍的位置盡量一樣,才能讓砍下每一刀都有價值,不要砍的跟狗咬的一樣到處都是洞。小小練了2天刀,結訓前龍頭教官一人發一條麻繩,叫我們綁在樹上然後練習用刀砍斷,這是在家練刀的好辦法,大家玩得不亦樂乎,驚呼連連。教授為了讓大家可以在家裡盡情練刀,指派我去幫大家團購麻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