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2008.07.04-08 師大登山社南湖會師 - 南湖群峰主線

把7年前走南湖群峰藍哥的紀錄挖出來了,那時候我根本還沒有打算一直爬山,昂貴的裝備都是跟人家借的,感謝各位友人。

當時爬山甚少,這次南湖群峰是第四次過夜隊伍,然後就一次在山上睡了好多天,感謝台師大登山社,願意收我這個未入社且登山經驗少的人,讓我跟你們一起會師,說真的我也只跟社上爬過這一次山...後來都爬自組隊。

2007/07 雪主東*3
2007/07 清水大山未竟*3
2008/04 玉主下八通關*4
2008/07 南湖群峰*5


南湖大山主線行程記錄

領隊:哲生
人員:雅雯(副領)、奕璿、文華、奕青、冠芝、雅綿
紀錄:奕青
男女比:4比3
新老手比:都很老(年紀)

DAY0 7月3日

不好睡的 國光客運站
19:45 大家陸續抵達社辦,打包行李。發現高麗菜爛掉了,趕緊重買。
19:55 全員到齊,續打包。
21:20 抵台北火車站,搭21:45分的自強號到宜蘭。
23:26 準點抵達宜蘭。
23:40 至宜蘭國光客運站,準備休息睡覺。
23:56 我、文華至宜蘭夜市大快朵頤。
24:23 我和文華回到國光站,大夥在聊天。
24:50 大夥開始想辦法入睡。
2:20  蚊子太多沒法入睡,轉移陣地到停車場(比較涼),但效果不彰。文華很得意他昨天睡到下午6點,精神飽滿。

DAY1 7月4日

被司機叫醒的早晨 by 藍哥
4:40  天亮了,有國光的司機進來開車,睡也睡不著(應該只有哲生學長睡著吧,還留在停車場),決定起床吃早餐。看到24小時的麥當勞,覺得應睡那才對。
5:30  吃了好吃的包子回到車站,換哲生、雅綿、雅雯、冠芝去吃早餐。
7:00  上往梨山的第一班車,大家開始補眠。
9:28  抵思源啞口登山口。手機訊號滿格。

 by 藍哥
9:40  開始走,天氣超好。
9:45  渡溪,緣溪行。
9:47  大夥取水中。
10:03 1K處,漸遠離水源。
10:20 2K處,漸有展望。
10:37 過3K,有崩塌地形,陡上之後接回林道,可望疑似審馬陣山的山。
10:42 稍休息,3.2K。
11:15 勝光岔路口。
11:35 又一崩塌處,約6K。
11:45 6.7K登山口,往雲稜山莊。文華、哲生先後去取水,發現此處水源流量變小。已無收訊。
6.7K 登山口
多加屯山
12:40 出發,一路陡上。邊打瞌睡邊走。
13:20 趨緩,來到一片杉林。7.5K處稍事休息。
13:40 8K處,有往雲稜3.6K的路標,此地甚寬廣,稍休息。
13:50 續行於杉林間,路況時緩時陡。
14:05 滿坡的百合花,此地8.4K。有往雲稜3.2K的路標。
14:17 抵水利三角點,無展望。
14:20 開始陡上又陡下,霧漸大,風吹落樹梢的水。文華被咬人貓攻擊。
14:40 9.3K處箭竹林地,溼度高。
14:48 多加屯登山口,20秒即可攻頂。大夥在此休息,此時不遠處雷聲大作,全無展望。

15:05 9.6K,來到陡下之後的開闊緩坡。
15:10 陡下至10K處。
15:20 開始下雨,並有如彈珠大小的冰雹。在11.2K處穿雨衣。
15:55 雨勢稍歇,剩0.6K,轉為陡上。
16:20 11.7K處,抵達雲稜山莊。人很多,但有空床位(全山屋有52床)。山莊有雨水收集器,水量充足,但雜有紅蟲,須過濾。
17:10 開始炊煮晚餐。
17:40 開始吃晚餐。
18:40 用餐畢。大家都在山莊外拍夕陽下的金色中央尖山,這裏也可看到南湖大山的雄姿了。
18:50 重新分配公糧。聽到別隊要凌晨3點輕裝攻南湖大山再回來。
19:00 準備就寢,因為昨晚沒什麼睡,大家都睡很好。只有文華平常日夜顛倒,半夜醒來睡不著。
0:00  醒來看到滿天星斗。

DAY2  7月5日

6:05  起床(比預定時間晚),天氣晴朗。開始炊事、整理行李。
7:35  用餐完畢。
7:55  出發,連續陡坡--聽說上審馬陣山要經過三個「壁」(陡坡)。
8:50  13.1K處,稍平緩。之後又上坡200公尺,之後又略緩。
9:18  13.6K處,稍緩,之後陡上稜線,右手邊出現中央尖山,左手邊則是聖稜線。
9:49  14.2K處,可眺望中央尖山。
10:00 15K處。從14K到15K左右,里程標跳的很快,疑太管處施工有誤,但也激勵了我們。
10:15 審馬陣山登山口,附近展望佳。2分鐘後攻頂,展望極佳。審馬陣山標高3141M,此行第一座百岳。在此等隊友陸續上來。
審馬陣山 H3141M

10:42 拍完團體照,下審馬陣山。
11:04 審馬陣山屋岔路口,我、奕璿、文華考量水量,決定去山屋取水(看地圖這樣只會多芘5分鐘路程)。不過走到一半被雅綿等人喚回,她們以為我們走錯了;說明緣由後,大家決定都到山屋取水。
11:20 抵山屋。審馬陣山屋很小,約只能睡10人,2位原住民在此休息。不過設有雨水蒐集器,水質較雲稜好些。麻煩的是開關不太聽使喚,還好奕璿抓到要訣(他說要一種「巧勁」),才不致浪費水源。
南湖北山 H3536M
11:45 接回往北山的路徑,經美麗的審馬陣草原,看起來舒緩的上坡,背著重裝走也是很累。
12:25 抵南湖北山登山口,約19K處。
12:32 南湖北山山頂,海拔3536M,此行第二座百岳,展望絕佳。南湖大山方面尚未起霧。冠芝拿出八寶粥嚇人。
12:50 續行。有山友要我們在霧重前快過五岩峰。
13:03 開始過五岩峰,走瘦稜間陡上,19.4K。途中遇到早上輕裝攻頂回來的隊伍。我、奕璿、文華邊聊三國志邊前進。五岩峰邊坡滿是南湖杜鵑。
13:55 往南湖山莊0.79K路標,圈谷已在腳下,大家很興奮。
14:00 南湖北峰山頂。山頂為一瘦稜,有一山難者紀念碑,無三角點。
14:35 過碎石坡,下到南湖山屋,空床頗多(全山屋共40床)。圈谷雖起薄霧,但仍有陽光,開始晒衣服。南湖溪水乾涸,但有一石縫流淌終年不竭的水源,取水方便。
16:00 喝起下午茶,霧時散時攏。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不知怎的一直聊到灰暗的話題。
南湖圈谷山屋 
17:00 開始煮晚飯。聽一位阿伯說中央尖山、馬比杉山此刻封山,太管處課長正在巡視步道工程。阿伯說他們還要拍紀錄片的樣子。與哲生討論後,決定明天先到東南峰再論。
19:00 用完餐。
19:13 天黑,準備就寢。

DAY3 7月6日

3:30 起床(我、雅雯、奕璿覺得整夜沒什麼睡著的感覺,可能是高山反應?),開始炊煮。
4:50 吃完早餐,天已光,開始整理行李。此刻山屋內10度。
圈谷日出
5:35 出發,外頭9.5度。
5:40 抵上圈谷。
6:13 陡上至圈谷上方,植物茂盛刺人。大家很有力,上坡狂爬。
6:20 陡上至圈谷上方稜線,疑似走錯路,大夥拿地圖定位中。雅雯決定往東探路去,不久回報南湖東峰頂到了。(其實還是走錯路了,但這條似乎是陡上捷徑)
6:35 大夥抵東峰頂,海拔3637M,此行第三座百岳。山頂為一窄稜,腹地狹小,但山勢險竣,展望絕佳。大家開始興奮地狂拍照。
南湖東峰
6:50 續行。開始下切。
爬陶賽峰
7:00 路徑不明。討論之後發現須切至稜線(有不明顯疊石指示),之後沿稜線漸下。
7:25 再下切,多走在稜線上。
7:33 抵陶塞峰。峰頂為參天巨石,險不可攀。大夥依然很興奮地假裝在攀岩,超陽光。這裏停了約半小時。
8:00  續行,開始下切。雅綿差點走錯路。
8:20  從樹林穿出,小陡坡,需有點攀岩,再度回到稜線上。此後再陡上,路徑雖不是很明顯,但一直有登山布條。
8:39  以為到東南峰,發現原來是假山頭。此時雲海湧現。哲生要我們隊伍避免拉太長。
8:55  過巨石區,須注意步伐,小心岩縫,依登山布條前進。
8:59  再陡上。
9:09  再度攻上一山頭,無三角點、告示牌。經地圖比對為南湖東南峰,山頂為巨石磧成,植被稀少。大夥到此精神奕奕,紛紛玩起「雲海衝浪」。
南湖東南鋒衝浪 by 藍哥
南湖東南峰 by藍哥
9:27  續行,開始陡下。
9:55  箭竹原下,時陡時緩。
10:11 往馬比杉山及溪谷南路岔路口,此去馬比杉山2.2K,大夥在此用餐休息,討論是否續攻馬比杉山。
10:35 出發,雖然馬比杉山方面起霧,仍決定續行馬比杉山。
10:54 連續密林間陡下又爬坡。道狹草木長,路徑似乎很少人走,我眼鏡還被樹枝打掉。
11:03 箭竹草原上坡。文華發現刀子被樹枝勾掉,尋找未果。
11:16 距馬比杉山1K處,此去箭竹林間陡坡,日照下十分炎熱。
11:40 抵馬比杉山頂,海拔3211M,此行第四座百岳。山頂為一大草原,本來 展望應不錯,但此刻漸起霧。三角點所在地似乎非最高點,令人疑惑。此山路途遠又路況差,大夥呈現疲累狀態,紛紛說以後不會再來了吧。
謝謝小陶的背包 特邀入鏡
12:06 開始回程。
12:26 奕璿、雅雯、我、雅綿紛紛誤走歧徑,被哲生導回正途,但因為下切「拓荒」了一陣子,花了不少體力。
13:12 回到岔路口,準備下切走南線溪谷路回圈谷。
13:18 起行。
13:40 又一崩塌處。
13:50 雅雯被咬人貓攻擊,大叫。此段路跟去馬比杉山的路況類似,不斷在密林間穿梭,頗耗精神力。
14:00 抵一開闊草原,有2黑水塘,沿河谷續行。
14:05 稍事休息。哲生看記錄說這附近有水源,大家決定找到水源再休息。
14:18 出現往山莊4.8K,往陶塞峰2.1K、東峰3.1K的岔路標。大家沿河床疲憊地走著,哲生說似孤軍深入異域。
14:34 似乎是河谷盡頭,大夥缺水疲累,開始休息。此去路徑需陡上,有記錄說陡上後看到山難者紀念碑後,再走不遠就會有水源。
14:50 正當大家為水源感到不知所措時,發現溪谷盡頭斜壁後有一特大號疊石。文華決定過去賭賭看,果然發現大量湧泉,興奮大叫。後來文華在岩壁上 刻了「水」字,不過應該下雨就消失了吧。
救命水源 by藍哥
15:09 大夥裝滿水出發,元氣快復不少,陡上續行。山壁有山難者紀念碑。
15:22 過一崩地。
15:39 往山莊3K路標。
15:42 飄起細雨,不久又停。
16:20 陡上碎石坡。
16:26 陡上之後休息,疑似走錯(因為太靠近主峰了--後來比對應該是為中南峰?)。討論之後決定繼續陡上,往上方的路標邁進。
16:40 抵路標,發現往山屋剩1.1K,且過路標就可看到圈谷並開始下坡,大家精神又來了。
16:50 往山屋0.9K的標誌,沿上圈谷緩下。
17:15 回到南湖山屋、休息,吃預先泡好的果凍。大家累攤,連飯也懶地煮了。此時北一逆的隊伍也到了,山屋很熱鬧。奕璿一直懷疑回來時有走錯,仔細對圖後發現完全正確!
18:55 開始煮晚飯。
20:45 準備就寢。

DAY4  7月7日

5:30  起床、炊煮。(本來昨天在馬比杉山說要睡到自然醒的,但今天大家好像體力又恢復了)天氣超好。
7:20  準備和北一逆隊伍、一男二女隊伍(?)一起出發攻主峰。
7:50  岔路口,距東峰1.3K、山莊1.1K,主峰1.8K。
8:03  22.5K處,距主峰0.54K,有往中央尖的岔路,甚陡峭。往主峰的路為陡 峭的岩板路,玉山圓柏一路相隨。
8:25  22.9K處,終於來到主峰山頂。南湖大山標高3742M,此行第五座百岳。天氣好到可直眺龜山島、和平溪出海口,氣溫15度。結果只跟北一逆會到師,大家在山頂狂吼,依然不見大濁水的隊伍。
9:30  大家在山頂聊了一個小時,喝可樂,換姿勢拍照,打電話(此有訊號),然後準備下山。

領隊哲生
10:15 回到南湖山莊。
11:10 開始回程。北一逆已先走。
11:42 陡上圈谷頂,此時哲生似乎看到大濁水的隊伍,遙相呼叫。天氣逐漸起霧。
12:27 五岩峰結束,北山岔路口。
13:04 我、奕璿、文華下切審馬陣山屋取水(從16.9K處下切),其他人續行。
13:20 取水完,發現山屋集水器開關壞掉,奕璿趕緊用手堵住水管,文華則到山屋找鎚子修理。費了一番工夫,兩位水電工成功把水關掉。
13:25 接回往雲稜4.7K岔路口,大夥也聚在這。北一逆決定去審馬陣山屋取水。此時水氣漸重,大家穿起雨衣。
13:45 審馬陣山頂岔路口。
14:00 開始陡下「壁」。
15:25 回到雲稜山莊。到山莊前200M雨勢驟大,大家淋成落湯雞。
17:10 大家拿出泡麵自煮。吃完休息。
19:00 喝味增湯、聊天。文華一睡不醒,其他隊友則聚在一起聊天,主題有登山、社團,還有幾天來的感想之類的。哲生提到以後走馬比杉山北路應該帶繩索。
21:00 就寢。

DAY5 7月8日

6:00  起床、炊煮。
7:44  大濁水線突然趕到了,成了雲稜大會師。聽說他們還有2名要從圈谷趕來,超級猛。另外,昨天哲生在圈谷看到的果然是他們。
8:22 與大濁水線一起下山。
8:40  遇到巡山員檢查入山證。
10:25 杉林,離林道1.1K。我和奕璿、文華胡亂聊,從二戰聊到一戰,又聊日劇、足球。
11:13 開始踢林道。越踢越不耐。
13:05 回到思源啞口登山口,不久北一逆的也趕到。
14:20 大濁水線的也到了,大夥一起搭菜車下山,包括一名單車鐵人。搭菜車很晃,但也挺新鮮的。文華一直在重溫小時候的舊夢,我和奕璿則覺得有點頭暈。後來還下起陣雨,一旁的學弟竟然穿著雨衣繼續睡,厲害。
16:30 回到宜蘭後站。哲生要去羅東找同學,我、文華、奕璿、雅綿、冠芝則到夜市大快朵頤。文華一直酸奕璿暈車。
17:45 我、奕璿、文華搭自強號,雅綿、冠芝搭噶瑪蘭,各自回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