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你輕量化了嗎?

輕量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小腳丫室內課柏青教官有說過,登山輕量化不是去掉某一件東西就能有很大成果(除非輕量化荷包,買高級裝備),而是點滴從細節中減輕重量。在可以安全與自己忍受的最低限度中,將裝備輕量化。

這是我去年六月上課的隨手筆記,請點選觀看



六月中旬回去當小腳丫戶外重裝訓練的助教。訓練結束後,意外發現一位學員的包包出乎意料的沈重,估計應該超過15kg。詢問他裝了什麼東西,但他講得的東西都很輕,也沒啥重的食物,而且他說平常上山都背這麼重,覺得有點奇怪,所以雞婆的要求他回家後把裝備清單拍照、打字給我看。

幸好學員理解我的善意,回家就把東西拍給我看,意外發現沈重的背包中,居然還不包括睡覺的東西...實在太震驚了,所以去跟山風討論,也將討論結果條列轉達給該學員。

謝謝這名學員讓我有機會跟山風討論到比較細緻的東西,以下是山風分享她嘗試輕量化的原則與方法,經同意後整理成可讀文章跟大家分享。

☄☄☄☄☄☄☄☄☄☄☄☄☄☄☄☄☄☄☄☄☄☄☄☄☄☄

食物往往不是輕量化最困難的部份。行動糧的量、實際的估算這些東西,沒有狀況作基礎,不容易知道「看起來」原則性的東西,要這樣講。例如食物、衣服、備用電池,甚至備用頭燈之類,所以我要看到「實際上」的東西才有辦法協助調整。

輕量化有趣跟困難的地方是每一次作一點嘗試跟挑戰。包括逐漸熟悉你吃東西的量、習慣的飲食方式、所使用的產品一般狀況下的耗電量等任何需要「估算」的東西,逐漸熟悉什麼狀態,怎麼調整自己的體溫,然後選擇改變衣物/裝備的配置之類。

我也有嘗試過頭,冷到爆炸或者行動糧來不及補、整個透支炸掉的經驗,但只要風險還在你可以掌握的範圍內,就試試看。只是沒有經驗跟現實狀況作基礎,這樣的話可能會產生更多問題。

以我而言,我會帶好要測試的裝備,然後預備底線用的裝備,沒到底線不開這樣。當次的行程不會特別輕,但反正目的是測試,如果相對有把握,就不帶了。例如:測我的化纖衣,相對有把握所以就不帶備用羽絨衣了。當初打算要是保暖衣失敗,就在營地裹睡袋而已,反正山上夜裡除了上廁所也不會一直趴趴走。這樣的狀況,你要對睡袋很有信心或測試過,單靠睡袋沒有保暖衣也可以睡的程度。總之,這種一次次累積起來的測試經驗,才有辦法讓自己逐漸調整裝備。

☄☄☄☄☄☄☄☄☄☄☄☄☄☄☄☄☄☄☄☄☄☄☄☄☄☄

跟山風討論後,我決定開始實驗我的輕量化。

端午連假我們去走雪翠,在翠池山屋睡2晚,因為夜間戶外溫度低於0度(如果溫度計沒壞),一般來說上高山我都會帶1.1kg的黑冰B700睡袋(舒適溫度0度),確保自己能暖暖的睡個好覺。但這次我只帶了夏季中級山使用的睡袋《Mountain Hardwear 輕量化睡袋》(舒適溫度4度)這是三手睡袋了,填充羽毛大量流失,標重雖有898g,但我連外袋實秤都才850g。



因為我比較怕冷,而且身體產熱能力差,有一年在室溫約10度的工寮睡覺,睡黑冰G400(舒適溫度5度),都覺得沒有睡得很暖,這次實在有點挑戰。我當時想如果睡袋真的不暖,就把保暖衣物Lativ fleece跟Lativ輕羽絨衣也穿上,應該是足夠。

隊友本來擔心我會太冷,主動說要支援我外套,我接過外套後,把衣服放在身邊,想說若半夜冷醒,再拿來蓋在身上。結果睡袋真的太薄,躺了一陣子都不沒有溫溫的感覺,腳也冰冰,所以我把fleece外套穿在下半身,上身蓋輕羽絨外套,然後就能夠一夜好眠了耶~~成功!

睡袋內雖然沒有熟悉的暖熱氣,但是跟睡袋外的溫度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山風說只要能睡著,就是足夠的暖度,以後可以考慮買keepon 925 輕量睡袋上山用了,畢竟他才590g耶~


待輕量化物件:
㊠備用衣物:內衣褲+外衣外褲>>>改成只帶內衣褲
㊠醫藥箱:外用+內用藥
㊠清潔保養用品:濕紙巾、卸妝棉、生理部位清潔紙巾、化妝水、乳液、隱形眼鏡+清潔液、眼鏡、防曬乳
㊠炊煮用品:鍋、爐、瓦斯罐、濾水器
㊠食物:個人糧、行進糧
㊠宿營設備:能將外帳使用到何種嚴苛條件?有沒有辦法在夏季翠池營地搭帳睡覺?
㊠電源:電池數量、行動電源容量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