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 下坡行進技巧實踐@ 大小劍天梯

3月份報名當小七體適能戶外課程的助教,跟著小七們一起學習訓練身體肌力、按摩還有認識自己身體狀況,雖然說是助教,但是收穫非常多!不管畢業多久,還是要盡量回來當助教啊~


其中Jenny請冰點示範了下坡不傷膝蓋的技巧:「將身體重心向後,讓大腿出力,減少膝蓋的負擔。」我那天有聽沒有懂,也曾經試著在公司下樓梯時試試看,不過都沒有掌握到Jenny所說的下坡技巧。

101大樓高449m
4/6(一)最後一天的的行程,是直接從油婆蘭營地下山,下降高度約1800m,大概是四棟101大樓的高度。

從油婆蘭山下到推論山,大概下降500m,我使用雙杖且緩慢的下坡,試圖減少下坡時對膝蓋的負擔,但是走到推論山附近休息時,還是覺得膝蓋很有feel,覺得無法安然無恙的走到H1563m的天梯登山口。

滿懷憂心,再繼續往下走的時候,腦子靈光一閃,突然間想起Jenny上課時說的下坡行進技巧,調整姿勢,讓身體重心向後傾斜(感覺腳在前,身體在後的樣子)。姿勢一改,就明確感受到膝蓋的負擔變小,同時大腿肌肉有延展出力感,第一次因為大腿痠而感到愉悅啊!

除了膝蓋負擔變小之外,下坡速度也變得超級快,本來都會遠遠落後同伴,後來大致上可以緊跟著他們,甚至在他們休息時,還能夠繼續前進,預計要走6小時的1800m落差,居然只用4.5小時就消化完畢,整個就是從腳踏車變成摩托車阿!搭配雙杖控制速度與平衡感,尤佳。

雖然早上睡醒,雙手因為柺杖出力的關係,手腕很腫,手指頭也腫,大腿則因為長時間重裝下坡而有痠痛感。不過。只要最讓人擔心的膝蓋狀況良好,一切都值得!

天梯真的很可怕....走三天大小劍的行程的人都是神人啊!





留言

  1. 我是以一種感覺睥睨腳下斜坡、用鼻孔斜視他們的姿態下坡,偶爾再搭配外八和半蹲,就可以飆很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以這種囂張的方式下山,也特意用雙杖分擔膝蓋的負擔,但下場就是本來有點痛的手腕,因此變的嚴重,又開始另一趟中醫診療行程Q^Q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