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 多望來山O行(小腳丫 初階中級山訓練課程)

前言

上次爬山是跨年連假的《莫很溫泉(未竟)》,那趟雖然是重裝行程,但爬升高度很少,幾乎都在溪邊走來走去,可以算是教授說的「獵人溯溪法」吧~所以這次的多望來山O型,必須單日高度上下900m,算是受傷以來,強度比較高的登山行程,雖然自評體力與腳踝的恢復狀況應該能應付,但是還是很緊張。開爬前教授問我:「佷久沒爬山了呴?」想必在評估我的登山狀況。

因為不太確定行程路線,也偷懶沒有自己做地圖,直接下載教授提供的地圖檔案,結果沒有把行程要走的路線都囊括在內,以後還是要乖乖問好預定路線,然後自己做地圖。因為學判位,所以有花點時間把每100m等高線用較粗的黑筆,畫好後後覺得地圖太花眼睛也畫到很花,以後可以考慮每200m畫粗就好。



原訂集合時間是0600@新店捷運站,想必一定得5點就騎機車出門,車程約1小時。因為前一晚是小腳丫的電影會,估計看完到家都要23點了。擔心登山行程結束後,騎車返家時的精神會不好,所以很早之前就詢問教授,有沒有機會在其他地點上車,讓我的機車距離短一點。以搭車的人來說,這真的很強人所難,但如果沒辦法,我可能就不能跟上這次學習了,畢竟平安是最重要的事情。結果教授說為了讓我能跟著學習,將集合時間延後到0650,讓我能搭頭班捷運來集合,真是感謝!

行程心得


2015.01.31(六)天氣:☂轉☁

⊖本文使用登山客app(iOS限定)記錄航跡,座標格式為TW67⊖

☋ 0700 新店捷運站,全員集合完畢,驅車前往信賢國小。

進捷運站時還慶幸天氣不錯,結果一出新店捷運站,就下著毛毛細雨,實在讓人有點感傷,老天爺可能要讓我多一點訓練。下車後當地居民開玩笑說,怎麼每個禮拜都來,有這麼好玩嗎?可見教授爬山爬到眾人皆知了!

穿好雨衣,熱身完畢後,教授叫我們先看地圖,找到信賢國小的位置,判讀這裡的高度,這時才發現我帶得地圖上找不到信賢國小....緊急開老鳳的GPS hiker 下載圖資。讀圖後判定高度約200m,教授請大家用此高度校正GPS及高度計的高度。

☋ 0825出發(302588.2748201, H201)

出發前教授問大家,由登山口到內洞林道的高度落差是多少,這個路條的地方是不是登山口?往什麼方向前進?落差多少?  判讀後約落差350m,教授再問,一般輕裝一小時能夠爬升多少高度,有伙伴說200m左右,後來被糾正是重裝上攀,一般輕裝攀登,大概一小時能上升400-500m。

開爬前教授提醒我們透過身體感受,體驗爬這段落差是否的疲累程度,有助於以後行程規劃。剛開爬教授就奔到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全體約35分鐘抵達林道,我覺得這樣的爬升節奏還蠻舒適,表示傷後的鍛鍊還蠻足夠。(覺得心安)

☋ 0900 內洞林道12.1k岔路(302855.2747630, H542)

到了林道後,教授說這種煙雨茫茫的天氣,最考驗判位能力,因為沒辦法使用後方交位法等方式,教授先教我們在不使用指北針的狀況下判位,方法是利用現地對照與地圖的相對位置。接著透過稜線的線條、位置來確認岔路口在地圖上的位置,判斷要往左邊還是右邊走。教授說這很重要,登山時很容易在接上林道的時候判位錯誤,而往預定路徑的相反邊前進。



☋ 1010 林道髮夾彎處(304076.274402, H606)

教授沿途多次停留在林道某處,要我們用林道里程牌、行走距離、地形地貌來判斷位置。我雖然很認真看指北針,觀察林道的方位,意圖判斷自己在哪裡,不過還是不太能掌握到判位的感覺... >"<


☋ 1030 林道終點(304896. 2745676,H650)

眼看走到林道終點了,也看到路旁有一處張燈結彩的登山口,但是教授毫無停留的帶著我們往前繼續前進,甚至渡溪來到一處河階。教授問我們接下來要往那邊走,我們說應該走過頭了,因為預定行程中我們不會渡溪。教授接著要我們判位所處位置在地圖何處,然後他就跟Terry周邊探路去。教授探路回來後,問我們覺得自己在哪邊,我的判位還是有點誤差,很多加強空間啊。

教授教我們看山、稜線、谷、河流的位置,正確的判斷。教授說爬山不是到了定點才開始看地圖判位,而是要在出發前就把地圖、記錄仔細研讀,在行進過程就要一直觀察地形,不斷地判位。謹記在心,不要低頭傻傻的跟路。

☋ 1130 回到林道終點,多望來山南稜登山口(304896. 2745676,H650)

教授在這裡跟我們分享了2則故事,告訴我們帶隊應該要有的態度「謙虛」,再厲害的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如果自己帶隊,不小心像剛才一樣走錯路,被隊員提示時,應該要即時停留並重新定位,確認路徑無誤時,要跟提出質疑的隊員討論,告訴他為何方向無誤;如果真的有誤,則要趕緊帶隊伍修正路線,然後再回歸正確路線後,跟隊員道歉,讓隊員對自己始終保有信任感。

☋ 1224 午餐(304824.2746069, H870m)<<此處GPS位置有誤差

教授在溪邊取水後,覺得登山口太過潮濕,不適合休息午餐,所以帶大家往上爬了約200m後休息午餐。出發前教授已說有炊煮時間,可能已經習慣中午不開伙,所以我只買了雙手捲,帶小鋼碗、攻頂爐,把蜂蜜水煮熱來喝而已,還帶了大佑學姐教的雨傘布地布,所以吃完飯就躺平睡午覺~

跟隊友聊到他們社團的領隊訓練議題,他們說必須要在社團內積點到某個分數,才能參加領隊訓練。有此限制,一方面是因為透過數據量化你的登山經驗,領一方面也藉此說明自己對社團的貢獻程度。

教授對此非常感冒,覺得這是讓社會沈淪的原因之一,因為必須透過點數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與程度,導致多數人汲汲營營的衝點數,無暇看照點數不採記的部分,但一個領隊的能力,可以用點數來判斷一個領隊優秀與否嗎?唉....這真的很難。

☋ 1315 GO

☋ 1353 接上傳統路(304743.2746876 ,H1156m)

再次練習如何在叉路口選取正確路徑,教授教我們透過稜線與地圖方位,判斷要往那邊前進,但是那個林相密佈的稜線,比畫了許久我還是看不出來 ☹  教授說多一點經驗累積就會看的出來 ☺

☋ 1406 多望來山(304607.2747010,1110m)

地圖上沒有標誌的多望來山,該地也沒有任何基石,不知道是誰取的名字,實在令人好奇。



☋ 1432 往大保克 大刀山 岔路 (304092. 2747208,H960m)




☋ 1502 大保克西峰 H800m

離開多望來山後,一路往西北陡下,很多段幾乎垂直的路線,我都是倒著走,拉樹根或者樹幹慢慢下攀,倒著走真的很安全吶。

所謂「上山看體力,下山看技術」的真理,在這趟完全展現,上山時我體力足夠,隊伍都團進團出。但下山的時候,我完全被海放~~~大概都會落20m左右,但因為路線單純,且直直的陡下,隊友都在我的視線範圍內,所以我也沒喊聲請他們等等我。可是Terry看不下去,覺得我落後很危險,所以他默默的等著我,開始壓我走,相當感激。

沿途不少濕滑、落差路線,大家都照舊的狂奔急馳,我一直期待教授指導用扁帶倒退下陡坡或滑溜地形,但是教授可能看大家都如入無人之地的奔走,所以直接略過這門課程  ☹



教授幫我們拍大合照

☋ 1537 H566m

內洞森林遊樂區(正確)步道與內洞林道岔路。教授在此休息沖咖啡來喝,其餘隊友把身邊零食吃光光,然後沿著步道下山。因為階梯實在很多、很煩人,所以我一路都倒退走下山,發現我頭往右看的時候,走的速度遠比往左看慢很多,真是神秘的身體協調度。

☋ 1605 走舊步道下山(302737.2747233,H438m)


雖然圍了封鎖線,但步道本身其實狀況不差,問了教授沒怎樣為何要禁止進入呢?教授說應該是要維修損壞步道,修好才要開放的原因。不過看起來已經擱置N年了,因為木棧道相當濕滑,隨時都有"股溜"的危機啊~而且搬來要維修的木材都放到腐爛了...




☋ 1642 內洞森林遊樂區,休息區洗雨鞋,回家~


☋回程跟Terry大哥一起搭教授車回到新店捷運站,然後搭捷運回去。Terry說教授的行程佷久沒這麼輕鬆了,以前都是早上4點集合,晚上7點下山,這就是傳說的「兩個月亮」吶!!


================  教授寫得紀錄  ===================

天氣:
陰天有毛毛細雨,能見度很低。
路線:
信賢國小→內洞林道→多望來山南稜→多望來山→大保克山西峰→內洞林道→內洞森林步道→信賢國小
人員:
新朋友:Gary、Joyce、Tony
小腳ㄚ:Terry、Becky、me
08:26 信賢國小出發。 出發前要大家養成在登山口校正高度計的習慣,再次提醒大家登山安全的要領是「知識、態度、習慣」。 今天的成員有三位新朋友,他們都是接受過完整訓練的某知名登山協會的新嚮。

08:56 抵達內洞林道12.1K叉路口。 第一次練習現地對照,利用地形地貌、行進速度和時間以辨識、定位。 沿途分別利用12.6K和14.2K的溪谷地形繼續練習現地對照的功課。 今天能見度很低,所以無法練習使用”單點式”前方交會法認識山頭和使用”單點式”後方交會法地圖定位。 利用這樣的機會告訴大家在沒有視野的情況下,這兩種方法都會失靈。 尤其是後方交會法還需要有大張的地圖和認識山頭的能力。 所以說,壞天氣其實就是訓練的好天氣。

約10:30 抵達林道終點。 故意臨時加碼演練走錯路時的應對方式,所以故意帶大家渡過兩溪匯流口的支流,然後在大工寮遺址的平台進行訓練。 要大家利用現場的地形地貌進行現地對照,然後地圖定位。

Terry大哥和我則藉機探勘露門山西北稜日人路早期的登山口。 這一條日人路是舊日日本人攀登露門山的登山路線。 從今天的初步探勘來看,如同個人所研判,當年的日人路應該是從大工寮遺址背後的之字路徑接上稜線H750M處,然後繼續沿稜上攀露門山。 但是因為這一條之字路徑從現場來看應該已經相當的崩壞而不易修護,所以我們兩人最後決定找一條比較安全平緩的支稜以取代日人路的之字路徑。 感謝上帝也謝謝Terry大哥,我們很快地就找到一個比較平緩安全的新登山口。 綁上幾條路條以做辨識之後,回到大工寮平台,和學員們會合。

11:30 回抵大工寮遺址平台。 大家都很正確的辨識位置,也知道應該如何走回正確的路徑。 藉機會利用現場的地形地貌,告訴大家如何將地圖當作指北針使用。 因為今天的學員都是嚮導級的學員,所以也一路上利用機會分享國內兩個知名登山團體帶隊迷路事件,然後提醒大家正確的帶隊觀念和技巧。 利用攀登多望來山南稜的機會,讓大家練習如何使用指北針導航。

12:25 抵達多望來山南稜H900M的巨石陣。 我們在這裡午餐休息。

13:10 準時出發。 繼續邊走邊清理路徑。 多望來山南稜真是一條美麗的稜線,尤其是巨石陣之後的稜線。 巨石陣之後的稜線也是讓學員明白「地圖只是當參考使用,但又不得不用」的一個很好的實際地形。

14:05 抵達大保克山西稜的三叉路口,H1150M。 練習叉路口如何選取正確路徑。
14:14 抵達多望來山。 拍完團體照之後,開始下山。 提醒大家如何安全的下切垂直落差,也一路示範倒退下坡步法給大家看。 哈哈哈,在這種雨天濕滑的陡峭路徑,當然只有我一個人這樣的倒退下山。 本來想利用一路上的陡峭地形,告訴大家可以如何使用扁帶的迅速而安全的下坡,但是因為大家都是有經過嚴格訓練的嚮導級的學員,所以就臨時取消這項訓練科目。 利用三叉路口以及第四條小腳ㄚ中級山探勘訓練路線練習現地對照。

15:10 抵達大保克山西峰。

15:42 回抵內洞林道12.1K叉路口。 因為不想讓大家在雨天中走濕滑的陡峭山路,所以按照慣例的從森林步道下山。

17:00 回抵信賢國小。 又是沒有內洞明月的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