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2014小腳丫松蘿湖會師心得檢討 - 南勢溪線

『南勢溪 回憶』

在這支隊伍中,我真的很弱,不能背、走的慢、地判也爛。我一直跟教授說:抱歉,我真的造成隊伍很多負擔,因為我實在太弱。

教授說:你太看輕自己,沒有人是全能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特長,而領隊的工作,就是讓隊員發揮所長,讓隊伍很順利的運作,就是很完美的團隊。


一路上,無論是搭帳還是炊煮,教授跟龍頭都發揮了無比的耐心,即使我因為不熟練而操作的很慢,教授也不會有「閃開!讓專業的來」的態度,他就是靜靜的等著我去弄,讓我有學習機會。

以前我對自己很沒信心,做什麼事情,都習慣先問過確認後才會去操作。但這幾天我都在沒有人指導的狀況下作這些事情。而且成功的在每一餐都煮出好吃的米飯,聽到龍頭教官說:「你的畢業了」的時候,心裡真的好爽,嘿嘿~

山是越爬越愛,也唯有透過一次次的錯誤修正,才能讓自己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


因為我們是小隊伍,而且沒有跟其他學長姐同行,其實對於會師不太有真實感。直到在松羅湖會師成功時,看到其他小腳丫們的熱烈歡迎及一鍋鍋的美食,心中滿是感激。


勿古線到松羅湖的時候,有學姊說在1183峰西鞍營地看到我們綁的路條,上面寫「松羅湖見」的時候覺得很感動。我會師的意義就是讓大家透過不同的歷程,往同一目標前進,而且在旅程中,知道一直有人在惦記著自己,這真是一種無法形容的充實感,在心中蕩漾著,謝謝教授、教官與小腳丫們。

『檢討』

食:
1.白飯煮滾後,關小火再煮20分鐘,就ok。水量稍多一點煮起來比較,且不會有鍋巴。
2.效率鍋應該要帶比較好,煮飯水都會快很多,370g的負擔會值得。這次帶上山的火楓117T跟輕量擋風板,都很好用,買的很值得。
3.瓦斯估太少:四人天2罐瓦斯很勉強,把我跟教授的自備罐都煮掉了,有點危險,如果隊伍會經常煮黑糖水要多估預備。
4.飲水用具最完美組合:1升山貓、1瓶奶茶、一個保溫瓶。外加一個3L取水用水袋。
5.C0晚上吃麵真是正確,到營地搭帳炊煮都8點多,如果還煮飯,可能吃完都11點了。
6.找找可重複使用的油罐、醬油罐,每次上山都要特地買飲料來裝他們,有點不環保。

衣:
1.夏季中級山真的沒很冷,pile可考慮用小紅襯衫取代,至少體積小很多。
2.溯溪行進時,記得把外面短褲脫掉,如果整日溯溪,可考慮穿泳褲代替內褲,快乾不臭,等晚上紮營時,再換回乾爽內褲及外褲。
3.頭巾可帶兩條,一條放安全帽內,一條掛脖子上可以擦汗。


住:
1.有帶睡袋很正確,跟露宿袋是一個套餐。
2.超輕量化地布蠻好用,至少隔絕地面反潮。
3.要團購小mo的外帳,把自己的賣掉。
4.睡前記得要把眼鏡跟頭燈放在馬上摸的到地方。
5.龍頭教官沒睡袋,只套了露宿袋,害我好想買個來玩玩。教官裝備超輕量化,只用40升背包就裝了一堆技術裝備跟個人食物,值得學習。

行:
1.背負能力要再加強,現在只能背15kg,超過就會容易覺累。
2.體力不好,一長段大陡坡,就爬的氣喘吁吁,不能只歸咎於上山前的重感冒。
3.學習在泥土路倒退走,多練習希望可以跟宗庭一樣厲害。
4.要對自己的腳步有信心,相信就能走的更好。
5.穿越困難地形時,才覺得有一點攀岩能力會更好,爬山果然不能偏廢。被龍頭教官拯救多次,還架繩讓我通過困難,我一過去,就馬上把繩子收走,不讓宗庭用⋯⋯
6.地判方面,還有很多要加強,教授也看不下去,希望我參加每一堂初階中級山訓練。行進時不要光顧著跟路,要留意轉稜、溪谷,或者留意路條、看痕、疊石等記號,幫助判定方位。


留言

  1. 給你拍拍手,也讓我學習很多

    回覆刪除
  2. 龍頭教官說過,登山最重要的是信念
    所以你一定會越來越強的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