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 地圖判位 心得


一樣是寫給班主任的心得作業
這次直接寫在blog,再複製貼給班主任 ^^

地判一直是我的大大大弱項,這也是我會想來小腳丫的原因。因為任老跟我說小腳丫的強項是地判跟中級山,完全就是我最需要加強的東西,以及我的最愛呀~再說一次,真的很感謝加入了小腳丫初六階。

明明爬山經驗不算少,也走了一些探勘路線,但是判位能力始終很差。自已檢討後,覺得可能跟我一直沒有自己全程帶隊的經驗有關。因為近年走的路線,大都是有難度,甚至越級打怪的程度,所以都是跟非常厲害的朋友爬山,也因此導致自己不自由主的依賴他們,輕忽了上山前的準備工作。有時甚至在上山前一天,都還搞不清楚行程的路線、難度與時間。


地判室內課,龍頭教官的華麗PPT真的很清楚的講解了指北針的使用方式,我想能夠讓完全不認識指北針的同學,對他有一些基礎認識。但重頭戲,是在兩天的戶外操作課。

6/14 DAY1

在陽明大學操場練習判位,下午就讓助教們帶我們試著判位從陽明大學>崎哩岸山>軍艦岩>涼亭>回操場。我覺得我的表現還算可以,甚至可以教其他同學。


完成任務,剛好來到補給站「全家超商」
在唭哩岸山練習判位

6/15 DAY2

這天是菜鳥實戰了!我們這隊由長得很像陳雷的伯安學長以及前一天就帶我們的Tony學長

我覺得自己走了好遠一段路,但實際上從09-15 不過才走6小時左右,公里數也才8km。照理來說應該是不太累才對,我體力應該沒有衰退的這麼嚴重,猜想可能是前幾天都睡不到6小時關係吧。

上午的判位,助教有讓我們輪流走前面,可以依照自己的節奏去判位,我覺得我表現的還蠻不錯。午餐後,助教就沒有再繼續堅持讓組員輪流帶隊,所以都是判位雨腳程最快的小猴子(豪億)走在前面,我只是跟在後頭確認方位是否正確,感覺又跟以前爬山跟隊很像。


丹鳳山


因為隊伍速度變得很快,對判位不熟悉的小mo(孟益)也不太敢發問,直到我們出奇岩登山口,準備路過小七吹涼一下的時候,小mo才偷偷問我一些很基礎的問題。我趕緊請助教指導,助教也讓小mo走在前頭,一對一指導。我估計沒什麼出聲音的小周(仲盈)可能也不太熟悉...

因為下午時間非常趕,助教擔心我們無法在時間內趕回集合地點,所以2點之後,幾乎沒有給我們足夠的時間去判位。還不夠熟練的我,在從照明宮往B5「佛」岔路口時,走了一個地圖上沒有的腰繞路徑,眼看隊伍一直往前走,但我根本連自己走在哪裡都沒辦法掌握。於是我很無助的跟助教說:「可不可以等我一下,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助教可能覺得我快哭了,所以趕緊回來指導我,教我怎麼看從照明宮走到B5的腰繞路徑。被指導後,我好像知道自己在哪裡,但叫我自己判位,可能還是有點難...


佛字 岔路

經過這次實戰,我認真複習了地判,也知道自己果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果然不能一直跟著人家走,要自己囧囧的多判位,多試走,才能讓功力扎實的進步啊!


然後,可能是端午節清水下山後,就緊接著上小腳丫的課程,到處趴趴走。一直沒有完整休息,所以雖然只爬郊山,但膝蓋時不時的都會有點不舒服,害我一直不敢去跑步,真是令人困擾Q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