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搜進階班- 5月 攀岩訓練(心得與回饋)

這是寫給幹事部的心得與回饋

訓練課程中的攀岩課,一直都是我很沒有興趣的部分,今年年初也因為不想考為了攀岩課確保卡而猶豫是否報名中級班。所幸,在年初的報名簡章中,發現主辦單位取消了考確保卡的規定,所以我就沒有猶豫的報名了。


這次上課,我都開玩笑的跟教練、同學說:「我上次攀岩,去年五月北搜初階的攀岩課。今天沒有翹課,就是我最大的努力了。」這次上課時,教練很細緻的講解繩子的受力計算方式,靜力繩跟動力繩的差異。

實際上繩後,教練也實地在岩壁上上下下,用實際動作講解哪些攀岩動作很危險,危險的原因是什麼,增進了許多攀岩知識。讓一年一次攀岩的我,也懂得保護自己。因為爬得很差,我大多數時間都是在下面當確保,收繩效率及確保安全度都訓練的相當不錯,手超痠。

這次授課內容,跟初階的體驗課比起來專業許多,有一些同學甚至想考運動攀登的證照,教練也在課程結束前,在安全範圍內,實際讓同學去演練運動攀登考照過程。讓其他人在下面看他們哪裡有做錯,哪裡有危險,透過彼此的檢討,修正自己的錯誤知識,相當實用。







以下是我對於攀岩課的一些建議,提供各位教練參考:

一、「增加重裝攀爬訓練」
對於一般爬山者,蠻常遇到重裝攀爬岩壁機會,諸如高山品斷、雪山北稜角等處都是需要重裝攀登的場所,探勘性質的中級山就容易遇到。在危險地形攀爬時,如果有需要,也是會架繩確保讓隊員攀爬。很可惜這次上課,主要在讓我們體驗運動攀登,沒有讓我們練習重裝攀爬,希望下一屆攀岩課程中,能加入這一樣,讓攀岩能夠跟實際登山情形做更深入地結合。

二、練習上攀、下攀
這次訓練主要是訓練向上攀爬與確保動作,沒有要求學員要自己上攀、下攀,不過我覺得在實際登山時,如果下攀能力差,就容易在困難地形下攀時感到恐懼、找不到腳點而不能動彈,甚至發生危險,所以我覺得下攀應該也是值得特地訓練的項目。當然,這可能跟我攀岩能力太差有關,不過我想這個訓練能讓不攀岩的同學,也有相當的收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