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基畢嘉士醫生(Bjorgaas, Olav)返台

屏東基督教醫院創院院長畢嘉士醫生回來臺灣了!!!!
不知道醫生本人是風趣還是嚴肅的呢




1953(民國42)年創立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對於痲瘋病、肺結核、小兒麻痺等臺灣早期流行的傳染疾病奉獻甚多!

我在工作上接觸的臺東基督教創院院長譚維義醫生,在到臺東之前,也在屏基服務2年左右,譚醫生透過屏基的歷練,慢慢的熟悉臺灣的風土人情與疾病類型,在看到臺東人需要他的時候,也毅然決然的決定到臺東創辦基督教醫院。

東基創辦初期,大量幫小兒麻痺患者動矯正手術,相關鐵鞋等輔助工具,也都是由屏基提供,這些教會醫院真的對於1980年前臺灣,特別是邊遠地區的醫療真的奉獻甚多!雖然我本身並非教徒,但我由衷感謝神帶領他們到臺灣來幫助我們,謝謝。

相當期待譚醫生的口述歷史出版,好想讓更多人知道東基的這段歷史,然後進一步把彰基、嘉基、屏基、東基、門諾會等醫院串連在一起~~建構1950s至1980s臺灣教會醫療網的脈絡(非本科,只是覺得這樣很有趣)


在台行醫58年 畢嘉士:愛台灣啦
2013-10-25

屏東報屏東基督教醫院創院60週年,院方特別出版兩書及拍攝紀錄片,昨天來自挪威的創辦人畢嘉士(右二)出席新書發表。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創院六十週年,院方特別將屏基在地服務與海外工作的溫馨故事編撰成冊,出版「我們在行愛的路上」、「黑暗中的彩虹」二書及拍攝紀錄片,昨天來自挪威的創辦人畢嘉士出席新書發表,高齡八十七歲的畢嘉士說,他有五十八個年頭都在台行醫,這就是愛台灣啦!
「我們在行愛的路上」記錄屏基的過去與現在,畢嘉士說,他二十八歲就到台灣,許多病患、護理人員及醫師都變成他的好朋友,屏東人對屏基的感情,就像他對台灣的感情一樣,有著濃厚的人情味,讓他覺得到台灣不虛此行。
「黑暗中的彩虹」記錄屏基從代表國家的醫療團,轉變為非政府組織,深耕馬拉威社區十年,書中詳實記錄今年榮獲醫療奉獻獎的屏基副院長范思善,不畏愛滋威脅,在馬拉威服務五年,並在隨時停電的壓力下開了四千台刀。
從痲瘋病、肺結核到五十年代小兒痲痺大流行期間,畢嘉士默默為病患付出,書中記錄的一切,勾起他在屏基服務的回憶,他希望這樣的行醫模式,以及與病患、醫療同仁的互動方式,能發揚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