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工肩上的重擔(高山協作員)

因為工作關係訪問過幾位原住民登山者,聽到他們背負的重量,每每嗔目咋舌....在原住民權益還沒有被關注的年代,每次他們上山幫忙的時候,總是背負著超過50kg的重量。他們為了生活,硬撐著身體工作,下場就是讓膝蓋over used 幾年報銷....







影片中的伍萬生,是60年代背負于右任銅像上玉山頂的人之一。縱使他的體能能夠背負這麼重的東西,但超負荷的重量,也讓他們的身體以倍數耗損,看到伍萬生的膝蓋,真的很心疼.... >"<

慶幸的是,近幾年來他們的健康終於獲得關注,於是開始制訂所謂30kg上限的共識,但因為只是共識,所以也有例外....,然後就有能高吳明旭的意外發生,但關於這個意外的報導內容,也是有些討論,見「耶....有人問過挑夫的想法嗎?」之討論。

現在因為(過度積極的)博威媽媽奔走下,背工的工作權益也逐漸受到重視,雖然說他們的單日工資高達4000元是相當驚人的,但如同影片所說,這並不是經常性的,算是看"天公吃飯"的工作,一旦天氣不佳、道路崩壞、禁止入山,他們就馬上放無薪假,沒有任何收入的。

而且,這份工作,也不是能夠長久一直下去的,因為這份工作相當耗費體力,隨著年紀增長,無論如何努力維持,體能與身體狀況勢必退化,很快的就不能勝任這些工作,而且他們也沒也退休金,不趁年輕賺起來存,老了怎麼辦?


耶....有人問過挑夫的想法嗎?」這篇文章,是我一個擔任挑夫的漢人朋友,請看看少數具有文字表達能力的背工,討論這些事情。(以下節錄部分段落)

應該是說,這些人真的有概念背到60公斤是多麼誇張的一個數字 嗎!我之前背到近50就已經是到一個走10步就要停下來的程度了,而且那還是下坡路。連原住民朋友都說,60公斤實在太豪小了 
這整件事弔詭之處就是在,好像很多人為了所謂背工們的權益在喊聲,據有人說今天連在立法院的公聽會都爆滿到進不去。但是這些所謂的"背工們"要馬不是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回事,不然就是沒在認真看待這件事。
至於什麼立法規定、成立工會之類的,我看根本沒有幾個挑夫在意的吧,甚至搞不好最後反對的還是挑夫們自己勒!要多扣勞保費、保險費這種鬼屁事沒有半個原住民 會想要吧。而且根據我鬼島島民30年資歷的專業鍵盤分析,有 100%的預感立法到最後一定會立出一堆鬼屁制度,搞不好以後連想當個背工都要先考證照才能上山啊!拜託你們這些人先問一下挑夫的意見嘛! 

留言

  1. 哞嗚~伍萬生上過玉山去看于右任,但沒把他背上去。
    把他背上去的是全桂林跟伍勝美(伍榮富的爸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宜高的幕後英雄:地底十三年